我校举办中国小岗研究基地签约挂牌仪式暨小岗发展与美好乡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576

1020日上午,“安徽财经大学 小岗村 中国小岗研究基地”签约挂牌仪式暨小岗发展与美好乡村建设研讨会在凤阳县小岗村举办。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中国农村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凤阳县县委书记徐广友,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朱振国,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出席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安徽财经大学中国小岗研究院核心团队成员参加仪式。

丁忠明在致辞中指出,小岗村是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在小岗村大包干等农业生产责任制基础上形成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们党农村政策的重要基石。对小岗村开展研究,不仅具有突出的政治意义,更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丁忠明要求研究院的智库成员们要把“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与安财“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结合起来,敢闯敢为、奋发进取;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及安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确立研究方向,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最终形成对小岗研究的特色和品牌;要用发展的眼光进一步诠释“小岗精神”的时代价值,协助发挥其动力支持、价值引领的作用,更好担负起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为安徽推进自贸区建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两个更大”作出积极贡献。

徐广友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余年来,小岗村和凤阳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改革开放成果。安徽财经大学成立小岗研究院,对于进一步凝练小岗村的改革精神,促进小岗村和凤阳县地方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徐广友希望校地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力争研究出更多改革开放的鲜活实践和经验,为未来乡村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岗方案。李锦柱介绍了小岗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他认为小岗研究院和共建基地的设立,对于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探讨,加强校村合作具有特别意义,将为小岗乡村振兴提供了理论基础。

丁忠明与李锦柱签订“安徽财经大学 凤阳县小岗村 框架合作协议”。丁忠明、夏树、徐广友、李锦柱共同为“安徽财经大学 小岗村 中国小岗研究基地”揭牌。

研讨会上,夏树结合自身多年的小岗和三农问题研究深刻阐释了改革开放以来新农村建设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夏树认为,“三农”问题是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能够进一步巩固改革开放成果,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关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朱振国认为,小岗村率先开展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既发挥了集体统一经营的优越性,又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是适应我国农业特点和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一种经济形式。小岗村发展集体经济、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乡村文明建设等系列乡村振兴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小岗村“敢想 敢干 敢为人先”的精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斌教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赵守飞教授分别就小岗村改革发展的深刻内涵和特色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围绕小岗村发展和美好乡村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安徽财经大学中国小岗研究院为校内外联动、跨部门合作的实践性人才培养和重要科研攻关平台,核心团队以我校自有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体,旨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重要讲话精神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打造小岗研究系列成果,形成安财特色研究领域。

(撰稿: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 冯国涛;摄影: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 冯国涛;审核:党委宣传部 李超)